当前位置:首页 > 智慧医疗

智慧医疗

“医联系”助力首届湖南省疑难危重症病例查房竞赛

发布时间:2021-03-15 浏览数:27289


“正在做体格检查,主查医师的叩诊手法画面非常清晰。”正在值班的某医院心内科医师们,正在手机上观看首届湖南省疑难危重症病例查房竞赛的现场直播。

1
2
3

10月15日-24日,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指导、湖南省医院协会主办的首届湖南省疑难危重症病例查房竞赛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举行,本赛程均采用教学查房的方式进行“比武”,竞赛现场的主治医生通过“医联系APP”讲解病历、拍摄体查镜头,并且向全球同步直播,开创了别开生面的比赛模式,目前线上观看超过50万人次。

4

5

 

13


临床教学查房是提高临床医疗质量、规范查房的模式和流程、确保医疗质量、提高查房效果的常用查房模式,目的在于促进临床医师掌握病史采集、体格检查、病情分析、辅助检查结果分析、医嘱、病程记录及与患者的沟通技巧等临床工作,提高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特别是危重疑难病例的教学查房,通过规范的教学查房让临床医师更好的了解病因、发病机制,掌握体格检查的技巧、诊断与鉴别诊断等,提高危重病人的救治能力,为了让更多的临床医务工作者能观看这场高质量高规格的查房竞赛,省医院协会使用“医联系”一体化医疗协同平台实现前期病例的收集、整理,融合病历数据和医学影像数据,在比赛期间实现查房床旁视频画面的直播和病历的查看,并且与直播平台进行对接实现全球的直播,让这场比赛产生更大的价值。

13
6


“医联系”是基于5G网络,为医院提供远程诊断、远程影像、移动查房、培训教学等服务的、专业的医疗协同APP,能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图文咨询、医患互动等服务,实现专业、安全、低延迟的远程医疗协同平台,它包含多人协同白板、一对一白板通话、群演示白板、一对一视频通话等核心功能,多人协同白板支持多人连接麦克风和实时观看,“医联系”的超低延时实现了如同在现场的异地远程医疗协同。

7


 

“医联系”采用自定义的基于UDP协议的数据传输拥塞算法,在同等网络的延迟、丢包率情况下,传输速度、稳定性优于TCP协议CUBIC算法,并且能更好的适应移动网络环境,因此外围的医务人员能在自己的手机上清晰、流畅的观察竞赛,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同时“医联系”采用区块链技术与医疗数据进行对接,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和患者的隐私。

14



12


回到竞赛现场,竞赛选手通过“医联系”在线讲解病情、检验检查报告,病情分析,标注重点,评委与场外观看直播的可以同步看到白板标注,画面缩放、白板的绘制非常的实时和流畅。

目前“医联系”与省医院协会联合向协会会员单位开放,未来系统将会在远程医疗、协同医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9
8
10

扫描二维码下载医联系APP

 

审核:湖南省医院协会 杨晓芳

编辑:湖南医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