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公立医院今年改革重点明确!

发布时间:2022-03-01 浏览数:25591

近日,2022年全国医疗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


图片

会议充分肯定全国医疗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系统回顾我国公立医院改革和发展历程,同时,也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部署推动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No.1  

坚持“三医联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会议上提到,要坚持“三医联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以绩效考核为“指挥棒”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和龙头,也是联结医保、医疗、医药三者的枢纽平台,是医改的核心。


在2021年,国家卫健委发布《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关于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率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决定福建省、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湖南省等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以省为单位率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其中明确要求,以省为单位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及省域内各级各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根据具体目标分门别类确定重点任务清单和配套措施清单。还提出,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根据目标任务分级分类制定考核标准和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的应用,纳入地方党委政府考核范围,对政策执行不力的要进行约谈和重点督促指导。


No.2  

坚持以“三个转变、三个提高”为目标

会议强调,坚持以“三个转变、三个提高”(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效率和医务人员积极性)为目标持续加强医院管理,切实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开创医疗管理工作新局面。


在2021年6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曾发布《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出力争通过5年努力,实现公立医院的“三个转变、三个提高”,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在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方面,文件中曾指出,医务人员是人民健康的忠诚守护者,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推动者。要在人事管理、薪酬待遇、培养评价等方面,激发医务人员的工作动力。


在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方面,文件要求,要合理提高医务人员的薪酬水平。要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医务人员的薪酬水平,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实现以岗定责、以岗定薪,责薪相实、考核兑现。要更加注重发挥薪酬制度的保障功能,使付出和待遇相匹配,激发广大医务人员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其次,要拓宽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健全医务人员培养培训制度,使每位医务人员都有接受继续教育和职业再培训的机会,实现知识更新。注重临床工作质量指标,探索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等倾向。



来 源 /华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