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10省份超50人、沿旅游线路扩散,本轮疫情源头在哪儿?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数:5640

本轮疫情基本上是沿旅游线路扩散,餐厅、交通工具成疫情“聚集点”,不过,虽然传播链较为清晰,但疫情源头仍不明朗。


No.1  

以旅行团为主要传播链的疫情感染者数量还在持续增加

自从2021年10月18日,陕西省卫健委通报同一旅行团7人核酸检测阳性以来,截至10月21日,本轮本土疫情已波及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湖南、北京、贵州、河北、湖北、青海等10个省区市,有明确关联的新冠病毒阳性病例已超50人。


根据官方公布的病例具体信息,多个曾有甘肃、内蒙古旅居史的旅行团成为本轮疫情传播的关键点。疫情基本上是沿旅游线路扩散,餐厅、交通工具成疫情“聚集点”,不过,虽然传播链较为清晰,但疫情源头仍不明朗。

No.2  

目前并没有发现超级传播现象,疫情规模应该较为有限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介绍,本轮疫情防控的难点显而易见,由于确诊病例活动涉及多个旅游景点,且流动性较大,会给流调带来困难,“疫情的危险在于它的隐蔽性,可能在人们没有注意的地区传播。”


但是,金冬雁表示,本轮疫情也基本符合新冠病毒的转播特点,“中招”的基本是共同游玩、共同居住或处于同一空间的密切接触者,目前并没有发现超级传播现象,疫情规模应该较为有限。

No.3  

旅行团中的一人曾前往策克口岸参观,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本轮疫情最先发现于陕西西安。10月16日17时,西安市发现2名外省游客(闫某、姜某,夫妻)核酸检测为阳性。在流调过程中,西安市对与闫某、姜某同行的5人进行核酸采样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7人结伴旅行,于10月9日从上海出发,途经甘肃张掖、甘肃酒泉、内蒙古额济纳旗、甘肃嘉峪关,10月15日到达陕西西安,活动轨迹涉及多个景点饭店。


10月17日,银川市发现1例阳性病例艾某某,其曾在10月9日-15日期间,与上述7人旅行团共同在甘肃、内蒙古等地游玩。随后,与艾某某存在空间交集的宴会中心服务小时工侯某某、艾某某同一车厢相邻卧铺徐某某、艾某某的密切接触者韦某等多人先后在银川、北京被发现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10月19日,兰州也发现一旅行团成员——张某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同时,排查出与张某同行的4人及张某的密切接触者1人(张某之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经流行病学调查,确诊人员中有5人在10月11日-15日共同有嘉峪关、内蒙古、张掖旅居史,并与西安确诊的上海阳性病例旅行团有内蒙古额济纳旗同日同餐馆(桐楠阁家常菜馆)就餐史。


截至目前,张某的密切接触者中至少已有16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并且涉及云南一旅行团。据兰州市城关区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云南昆明一旅行团20人乘坐旅游大巴自宕昌来兰州,团中6人系确诊病例张某10月15日乘坐的D2746次列车6车厢同乘人员,其中4人检测结果为阳性,同辆列车上,至少已有13名乘客感染。


除了上述旅行团,宁夏吴忠一个10人旅行团也出现3例确诊病例。2021年10月12日该旅行团一行10人从杭州萧山前往宁夏银川,12日-18日先后到宁夏水洞沟、沙湖、贺兰山岩画、韩美林美术馆,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林、巴丹吉林沙漠和宁夏中卫市66号公路、黄河水车山庄景区游玩观光。值得注意的是,10月14日-16日,该旅行团在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游玩期间,曾在杨老大餐馆、桐楠阁家常菜馆就餐。


根据已公布的病例行程轨迹,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桐楠阁餐厅成为“聚集点”,陕西报告的7人旅行团、甘肃兰州旅行团、宁夏吴忠旅行团,行程轨迹均涉及该餐厅。此外在10月19日,桐楠阁餐厅5名工作人员已确诊。


但从桐楠阁餐厅向前追溯,疫情源头仍难厘清。值得注意的是,曾多次在桐楠阁餐厅用餐的兰州旅行团张某一行,于10月13日曾前往策克口岸参观,这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策克口岸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境内,距额济纳旗府达来呼布镇77公里,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


策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微信公众号“策克边检”9月份曾发文介绍,连日来,蒙古国新冠疫情持续恶化蔓延,策克口岸频繁出现跨境货运司机核酸样本检测呈阳性情况,疫情外防输入风险突增。

No.4  

策克口岸目前已暂时关闭

从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局获悉,策克口岸目前已暂时关闭。“策克口岸和额济纳旗距离较近,人员流动和货物流通都需要经由额济纳旗,额济纳旗封控之后,我们这边也无法进行旅游、货运等活动。”该工作人员称,关闭策克口岸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兰州旅行团一行人曾到策克口岸观光,且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在全员核酸检测中并未发现阳性病例。


据策克口岸开发区管委会微信公众号“中国策克”10月21日消息,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第一轮核酸检测已排查完成,累计排查3670人,环境采样检测75份,结果全部呈阴性。当地已督促组织170家餐厅、超市、宾馆和52家煤炭、商贸物流企业开展环境消毒消杀。


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消息称,10月21日,当地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初步结果已出。经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复检,并经自治区临床专家诊断,确认新增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7人居住于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为重点人群排查发现;1人为东莞旅游团成员,通过全员核酸排查发现。额济纳旗已决定从10月21日起,将达来呼布镇镇区范围划定为高风险地区。

No.5  

又为德尔塔变异株

金冬雁表示,目前对于本轮疫情的源头还不好判断,应加快流行病学溯源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否则就会像之前黑龙江、安徽等本土疫情的源头一样,成为未解之谜了。”


10月21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疾控中心实验室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北京新增确诊病例感染毒株为德尔塔变异株,经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初步比对分析,结果显示与近期甘肃、陕西等地报告的病例病毒同源性较高,属于同一传播链。


同日,内蒙古阿拉善盟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对阿拉善盟额济纳旗2例本土病例进行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测序,结果也显示为德尔塔变异病株。


此前,广州、南京、郑州、福建、黑龙江等地本土疫情感染病毒均为德尔塔毒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病毒学专家称,现在的情况是接种疫苗虽然可以降低重症率,但并不能完全防止感染。根据官方信息,本轮疫情最早发现的8人旅行团中,自上海出发的7人均已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截至10月2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超22亿剂次。上述专家表示,“在大规模接种疫苗后,病毒传播的隐蔽性更强,无症状感染者居多,流调溯源的难度更大,这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战。”


来 源 / 北京日报、新华社